H7N9沉寂半年後回馬一槍,但昨天,浙大一院發佈了振奮人心的好消息——
  H7N9疫苗種子株研發成功
  歷史性突破:這是我國第一個自主研發的流感病毒疫苗株
  從種子株到疫苗上市,還需廠家進一步開發,想打的人還要等一等
  □通訊員 陳旭東 夏燕燕 本報記者 黃淼君
  製圖 張傑成
  經過近半年的沉寂,人感染H7N9禽流感再次出現在大家的視野里。本月中旬,我省先後在紹興和嘉興發現了兩例新增的感染者,雖然新增的速度和人數都大大弱於上半年,不少人還是有些擔心會感染上這個疾病。昨天,浙大一院傳來了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經過聯合香港大學、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多家單位大半年的協同攻關,我國首株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株研發成功,這是我國首次自主研發的流感病毒疫苗株。
  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病死率高達33.1%
  上半年一場與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阻擊戰,讓浙大一院全體參與救治的醫護人員都記憶猶新。中國工程院院士、浙大一院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負責人李蘭娟教授,在談起半年前的救治情形時,不勝唏噓:“很可憐,特別是早期的重症病患,兩側肺全白了。”
  浙大一院收治了40例感染者,其中28例是極危重的患者,32人最終康復出院,我省的病死率為20%,而同期全國共報道136例感染者,45人死亡,病死率高達33.1%。
  “雖然我們省的病死率遠遠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但是這個疾病的病死率非常高,所以早一日研發成功針對性的疫苗,不但可以讓大家增強對抗的信心,同時也可以減少活禽宰殺的數量。”李院士還記得上半年禽流感持續出現病例後,杭州不但關停了活禽交易市場,而且大規模撲殺活禽,給農戶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
  10月中旬,我省再次出現新增病人後,李院士的團隊也對目前新增的兩名患者的病毒進行密切觀察,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病毒變異的跡象。
  “雖然沒有變異,但研究提示H7N9病毒有可能越過種屬,出現人際間傳播的可能,如果發生了人傳人的變異,就會演變為大規模傳播的疫情,疫苗的研發就顯得更加重要了。”李院士說,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疫苗的研發關係到國家安全。
  我國首次自主研發
  流感病毒疫苗株
  從浙大一院接診首例感染者開始,就開始了對疫苗的研發。
  4月3日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收到了H7N9病例咽拭子樣本一份,研究團隊在P3實驗室成功分離獲得一株H7N9禽流感病毒。獲得病毒毒株,疫苗株研發邁出了關鍵性一步。
  病毒毒株是帶有高致病性的,如何將這種高致病性降低,變為對人類無害的疫苗種子株,顯得至關重要。目前國際上流行的製備方法有全病毒滅活疫苗、裂解疫苗、亞單位疫苗和減毒活疫苗,這些方法都需要先有一株安全的疫苗種子株。
  傳統的研究種子株的辦法是依靠經典血清學重配的方法,這種方法需要的時間非常長,李蘭娟院士率領的團隊採用了目前國際上先進的反向遺傳技術,最終於4月19日製備成功了種子株,這是一種基因重配後製備出的流感病毒種子株。
  有了種子株,還需要驗證這個種子株是對人體無毒無害的,在接下來的六個月時間內,研發團隊通過種種方法,最終證實了是低毒性的種子株。為了充分證明這個種子株的安全性,研發團隊將種子株送到了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實驗動物研究所新藥安全評價研究中心和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10月10日通過了動物實驗安全實驗,10月21日獲得了疫苗種子株的質量檢定,結果表明,該種子株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種子株具有同等的安全性和質量標準。
  “以前,國內的流感疫苗都是通過進口國外種子株再進行生產。浙大一院不但率先在我國研究成功了首株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的種子株,首次打破和改變了我國流感疫苗株需由國外提供的歷史,而且還給我國自主研發流感疫苗積累了寶貴的經驗。”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王軍志副院長說。
  疫苗正式上市
  還需等待一段時間
  疫苗種子株正式誕生了,但是距離大家可以打的疫苗還是有一段距離的。李蘭娟院士介紹,種子株就是給疫苗的生產提供了技術基礎,從種子株到疫苗,還需要生產廠家進一步研發,包括疫苗的安全性、質量以及劑量等,都是生產廠家接下來需要解決的問題。
  “種子株的安全性,我們已經在研發階段進行了充分驗證。”李院士介紹,製備出種子株後,科研人員將種子株植入了無特殊病原體的雞胚中進行了連續15代的培養,對每一代進行基因測序,沒有發現變異的情況,證明該種子株具有很好的遺傳穩定性。
  之後,在動物實驗階段,該種子株也在雪貂身上進行了驗證,證明的是高度減毒的種子株,不會導致接種的動物致病。
  “該疫苗株各項技術指標都符合流感病毒疫苗株的要求,可以供給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的生產廠家,進行申報生產。”李院士說。
  昨天,專門生產流感疫苗的浙江天元生物藥業有限公司的有關負責人也趕到了成果通報會現場,和研究人員進行接洽,希望能夠早日促成疫苗生產和上市。
  三類人可以考慮
  接種疫苗
  如果疫苗上市了,哪些人可以考慮接種疫苗呢?李蘭娟院士表示,三類人可以考慮接種疫苗。
  一類是密切接觸禽類的人,比如活禽的養殖人員、活禽的運輸者、活禽的銷售及宰殺人員,這些人長期密切接觸禽類,而H7N9禽流感病毒對禽類是低致病性的,如果禽類感染了,不會有任何生病的跡象,而這個病毒對人是高致病性的,密切接觸禽類的人,如果抵抗力降低,很容易在無形中感染這種病毒,所以疫苗對於這些人的意義非常重大。
  第二類人是老年人和兒童,這類抵抗力比較低的人群。每年秋冬季節,是流感的高發季節,作為我國的南方城市,全年都有流感病毒活動,冬天和夏天是兩個活動高峰,南方因為流感所造成的超額死亡達到了11.3/10萬人,並且86%以上的死亡者為65歲及以上老年人,今年上半年,我省的40名感染者中,23人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所以每年流感高發季節,疾控部門都會建議老年人和兒童可以進行預防性接種。雖然H7N9禽流感病毒目前還沒有成為季節性流感中的主導毒株,但是隨著病毒的變異,也存在演變成季節性流感的可能。
  第三類就是經常感冒的人或者是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基礎疾病的人,這類人的抵抗力比較低,每到流感病毒流行的時候,都容易發生感染的情況,目前來看,H7N9禽流感病毒的致死率還是比較高的,為了防患於未然,還是推薦接種的。
  (原標題:H7N9疫苗種子株研發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wbnpl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