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營高鐵沈陽至盤錦段用時基本不變 降價將衝擊汽運客流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劉桐)下月1日起,哈大、盤營高鐵運行時速將由300公里降速到200公里,開行“D”字頭動車組。
  昨日,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哈(爾濱)至大(連)高鐵、盤(錦)至營(口)高鐵將於12月1日起實施冬季運行圖,哈爾濱西站至大連北站全程需要用時由現在的3小時30分增加到5小時19分。
  高鐵冬運圖“D”“G”字頭動車混跑
  根據今年冬季運行圖的安排,哈大、盤營高鐵冬季運行圖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65.5對。其中跨線“G”字頭動車組列車3對,分別是:哈爾濱西~天津西1對、長春~天津西1對、大連北~天津西1對。
  跨線“D”字頭動車組列車16對,分別是:北京~哈爾濱西4對、北京~大連1對、北京~大連北3對、北京~沈陽北1對、北京~吉林1對、北京~長春3對、沈陽(北)~盤錦3對。
  哈大高鐵本線“D”字頭動車組列車46.5對,分別是:大連北~哈爾濱西14對、沈陽北~哈爾濱西2.5對、吉林~哈爾濱西2對、長春(西)~哈爾濱西2.5對、大連(北)~吉林(長春)9對、大連(北)~沈陽(北)14對、沈陽北~吉林1對、沈陽北~長春1.5對。
  “D”字頭和跨線“G”字頭動車組列車分別對應不同速度等級票價。
  沈陽至大連城際動車將減少8對
  在下月冬季運行圖時,沈陽(北)至大連(北)區間將開行42對“D”字頭動車,比現在減少8對動車。最短運行時間也將由現在的1小時30分,延長至2小時13分。最早一班是7:00從沈陽北站始發至大連站的D8042次,最末一班為21:08沈陽站開出至大連北站的D1328次。平均每20分鐘就對開一對動車,最小間隔不到10分鐘。
  盤營高鐵今年9月12日正式開通運行,由於線路也位於嚴寒地區,所處地理條件與哈大高鐵相似,將一併實行冬季運行圖,時速降至200公里運行。
  目前,沈陽至盤錦方向每天開行4對“G”字頭動車和1對“D”字頭動車。實施冬運圖後,將每天開行4對“D”字頭動車。雖然運行時速由300公里降至200公里,但是由於沈陽至盤錦距離較近,運行時間差別並不大,而二等座票價卻下降了30.50元。
  東北地區高鐵列車將首次開進關內
  東北地區的“G”字頭高鐵列車一直區域內運行,到北京、天津的動車組列車一直都是時速200公里“D”字頭列車。
  年底前,(天)津秦(皇島)客運專線將竣工通車,並正式更名為(天)津山(海關)高鐵,銜接秦沈客運專線,為東北的高鐵列車入關創造了條件。
  此次實施冬運圖後,將增開哈爾濱西、長春、大連北至天津(西)的3對高鐵。
  沈陽鐵路局表示,長春和哈爾濱高鐵將走哈大高鐵線經停沈陽後走秦沈客運專線,最後由津山高鐵線至天津。冬運圖期間,津山高鐵線將按照時速300公里運行,其餘都將按照200公里運行。夏運圖期間,只有秦沈客運專線按照時速200公里運行,其餘線路都按照300公里運行。
  這三對高鐵列車將全年開行“G”字頭動車,採用哈大高鐵使用的CRH380B型高寒動車組,車內設有特等、一等、二等坐席。
  高鐵降價“搶客” 客運也醞釀調價
  ■影響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陳嬋嬋 記者 劉桐)哈大、盤營高鐵恢復到冬運圖後,車票價格下調後將分流汽運客流。作為應對,長途客運也醞釀降價。
  去年12月,哈大高鐵開通實施首個冬運圖時,對近途的汽運市場造成很大的衝擊,省內城市很大的一部分客流將被高鐵“搶走”。
  昨日,沈陽市交通局運管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哈大高鐵開通後,走行沈大高速公路的長途客運線路或多或少都受到影響,比如沈陽至鞍山、遼陽、營口、普蘭店、鮁魚圈、大連等線路。一年以來,沈陽長途客運的旅客實載率下降了30%至40%,以沈大間為例,哈大高鐵開通前每天發班30班,每班發送30人,一年發送328500人;哈大高鐵開通後,沈大間每天發班13至14班,每班發送25人,一年預計發送118600人。
  記者從客運企業瞭解到,哈大高鐵實施冬季運行圖後,長途客運的票價也將進行調整。  (原標題:哈大高鐵過冬 沈大間慢43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wbnpl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