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龍網1月15日18時20分訊 (記者 龐可)明天就是春運首日,期盼已久的你是否即將踏上歸鄉的路程為讓大家旅途更安全更舒心,重慶車站方面特別總結了一些春運出行需註意的要點,供廣大旅客參考。
  進站乘車 均需“票、證、人”一致
  今年春運,為防止有人用真實身份證號碼購買不是本人真實姓名的火車票,惡意浪費春運期間已經緊張的運輸資源,近日,鐵路部門推出新舉措:所有在12306官網上售訂的車票,不論乘車人是從售票窗口還是自助機取票,所有票面只顯示乘車人有效身份證件號碼,不再顯示乘車人的姓名。
  重慶車站表示,旅客拿身份證到售票窗口購票的話,車票上仍會顯示旅客的真實姓名及身份證號碼。不過,今日華龍網記者瞭解到,部分從網絡購買的車票仍會顯示姓名。
  鐵路部門提醒,無論車票是否顯示姓名,但鐵路部門依然會嚴格執行票、證、人一致的進站實名制。在進站乘車環節,車站人員會對旅客及其所持車票和票面所載的有效身份證件進行查驗。票、證、人不一致或無法出示有效身份證件原件的旅客,不得進站乘車。
  目前,23種證件可以購買實名制車票,包括居民身份證、臨時身份證、戶口簿、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人保障卡、軍官證、武警警官證、士兵證、軍隊學員證、軍隊文職幹部證、軍隊離退休幹部證、護照、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中華人民共和國來往港澳通行證、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外國人居留證、外國人出入境證、外交官證、領事館證、海員證、外交勃具的外國人身份證明、地方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開具的護照報失證明、鐵路公安部門填發的乘坐旅客列車臨時身份證明。另外,身高1.5米以上、16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有效身份證件還包括學生證。
  改簽後再退票 要收20%手續費
  退票方面,重慶車站工作人員表示,在票面指定的乘車站開車時間前48小時以上的,退票時收取票價5%的退票費;開車前24小時以上、不足48小時的,退票時收取票價10%的退票費;開車前不足24小時的,退票時收取票價20%退票費。
  值得註意的是,2014年春運期間,為最大限度地利用寶貴的運力資源,鐵路部門對因旅客原因辦理車票改簽,且改簽後車票的乘車日期在2014年1月16日至2月24日期間的,退票時按票面票價的20%核收退票費。旅客辦理實名制車票退票時,需核實車票及其票面所載明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的一致性;票、證一致的方予辦理,改簽及退票只能到車站窗口辦理。
  網絡、電話購票 記得提前取票
  儘管已多次提醒,但春運前夕,車站方面再次強調,已經通過網絡或電話買到票的旅客,一定要提前把票取到,不要把時間卡得太死,臨近上車才去取票。
  目前,重慶兩大火車站已經設置了42台自動取售票機、17台自動取票機,也將開設專門的取票窗口。但春運期間客流量大,如果旅客預留時間較短,有可能會出現來不及取票上車的情況。
  相關新聞:
  目前,旅客購買火車票的方式有6種:
  1、窗口,
  2、代售點
  3、自動售票機
  4、電話訂票,可撥打96006或95105105
  5、網絡購票,登錄中國鐵路客服中心網站( www.12306.cn),免費註冊後就能開始訂票;
  6、手機客戶端,使用安卓系統手機的用戶可直接從 www.12306.cn網站下載,使用蘋果系統手機用戶可從蘋果應用商店“APP STORE”下載。旅客下載安裝後,可用12306網站的賬號資料進行登錄。
  值得註意的是,今年春運,臨客的預售期進一步提前,其中,互聯網、電話訂票預售期為25天,車站窗口、代售點、自動售票機預售期為23天。普通列車互聯網、電話訂票預售期為20天;車站窗口、代售點、自動售票機預售期為18天。
  ㄎ⒉┍戲絞劍和芽傻鍬繼諮段⒉⑿呂宋⒉┗蚧⒉癅華龍網原創新聞”提供新聞線索)  (原標題:明日春運 鐵路出行這些要點需註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wbnpl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