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記室內裝潢者 劉熠 陳楓 胡良光
  黃穎川 胥柏波
  今天,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將閉幕。來自各地的基層代表爭化療飲食有哪些分奪秒,積極發言,提交建議,把群眾的聲音傳遞到大會。
  外來工代表陶立群:解決隨遷子女上學網站優化難問題
  高中畢業後,陶立群隻身來穗,從番餐飲設備推薦禺電纜集團的基層工人做起,如今已在廣州摸爬滾打了17個年頭,“外來妹”也終於成長為工會主席。
  從群眾中來,陶立群天天關心的自然都是群眾的事。在這次省人大代表會議上,她提出了異地務工人員子女的上學問預防癌症食物題。“現在小孩上學問題大有改善,但小學和初中的公辦學位還是非常緊張,很難擠進去,民辦學校又呈兩極分化,有的很貴,一年要10來萬元,一般人都上不起,另一類水平又很差,讓人不放心。”
  陶立群說,這種情況下,一些異地務工人員不是把孩子轉回老家,就是讓老婆回家管孩子,導致廣州流失了一部分中間階層的人才。她呼籲進一步加強對民辦學校的建設和監管,讓異地務工人員的子女安心上學,生活更加穩定。
  “農民工的夢想很簡單,日子越過越好就可以了。”陶立群說。
  中山養雞專業戶郭引明:通過自己努力幫助更多農民兄弟
  這是郭引明第二次參加省人代會。養了19年雞,郭引明說自己“只是中小養殖戶”,能參加省人代會,“真是從未想到過”。
  去年,郭引明建議擴大農產品流通渠道,得到有關方面的回應。那次開會前,他通過隨機入戶、座談等方式,對中山市農機購置補貼政策的相關情況進行了較為深入的調查。他發現該項政策在使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的同時,也存在數量少、範圍窄、價格高、售後服務差等問題。今年,他帶著新的建議參會,提出希望繼續加大對農機事業的扶持力度,增加補貼資金數額,提高補貼標準,使更多農民能夠享受到農機補貼帶來的好處。
  郭引明說,兩次參會經歷讓他長了不少知識,也打開了眼界,希望通過自己努力能幫助到更多農民兄弟。
  一線法官代表閔睿:加快城鎮化法律配套
  來自潮州團的閔睿代表是一名長期負責民事案件處理的一線法官。她在此前的調研中發現,隨著城鎮化的推進,許多農村一天比一天漂亮,農民的生活和經濟得到極大改善,於是今年她提出加快城鎮化法律配套的建議。
  “當前廣東新一輪城鎮化步伐正在加快,原先城市與鄉村的間隔逐漸轉弱,為更好地推動城鎮化進程,幫助農民早日實現小康,亟需完善相關制度。”閔睿建議相關部門在組織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健全法律制度,規範集體經濟組織的合理改製,推動集體經濟組織建立現代企業管理制度,提高集體經濟組織在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中的競爭力,促進改製企業轉型升級,並完善相關外部監督制度。
  她說,“農民的生活越來越好,說明我省實現全面小康的目標已經不遠了。”
  最“鍥而不捨”代表林慧:聯合60名代表促廣深高速降價
  “不要讓這條‘費堅強’的路再堵在老百姓和代表的心頭了!”連續7年,省人大代表林慧都在呼籲廣深高速降價。這幾天,她頻繁到各個團“串門”,得到10個市60名省人大代表聯名支持她的建議,深圳市長許勤代表也簽了名。
  林慧說,去年11月她專門從深圳來廣州與省交通運輸廳等單位交流。據主管部門介紹,這條投資122億元建設的高速路,1997年投入使用,至2012年底的15年間,已累計收費約411億元。“這估計是全國回報率最高的高速路了,堪比‘印鈔機’。”
  這位說話柔中帶剛的女代表說,廣深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控股方是省屬國企,應該考慮社會效益,適當讓利於民。建議廣深高速收費降價25%,由當前的70元降至50多元,與沿江高速持平。“不降價,我們就年年提!”  (原標題:“多辦民校,讓隨遷子女安心上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wbnpl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