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謀劃明年經濟工作新常態,把握經濟走向的新鑰匙
  “必須清醒地看到,發展不足的基本省情沒有改變,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結構不優的問題依然突出,必須在優投資、興產業、轉方式上下更大功夫。”
  本報12月19日訊 12月18日至19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擴大會議,集思廣益,分析研判發展趨勢,謀劃明年經濟工作。徐守盛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主動適應新常態,培育和壯大新的增長動力,努力謀求經濟社會新發展。省委副書記、省長杜家毫講話,省政協主席陳求發出席。
  省領導孫金龍、黃建國、陳肇雄、許又聲、韓永文、孫建國、易煉紅、張文雄、於來山等出席。
  一連拋出“五個如何”
  “新常態蘊涵新機遇、帶來新挑戰、提出新要求。”徐守盛在會上一連拋出“五個如何”:如何總結和估價今年經濟工作?如何領會和把握新常態?如何認識和體現湖南省情特點?如何預測和確定明年經濟發展主要指標?如何培育和壯大新的增長動力?並從這五個方面進行了全面分析。他指出,我省經濟發展總體態勢穩中有進,但經濟運行仍喜中有憂,必須清醒地看到,發展不足的基本省情沒有改變,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結構不優的問題依然突出,必須在優投資、興產業、轉方式上下更大功夫;生產要素的相對優勢正在轉化,必須加快形成要素和創新雙輪驅動發展格局。
  徐守盛指出,新常態是把握我省經濟未來走向的新鑰匙、謀劃部署經濟工作的新前提、推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新遵循。
  經濟增長新動力在哪
  “我省經濟增長新動力在哪裡?”徐守盛提出,可以從新增長點、新增長極、新增長帶三個方面來考慮。新增長點方面:一要培育產業增長點,大力發展移動互聯網、生態環保、現代物流、文化創意、養老健康、生物醫葯等新興產業。二要培育需求增長點,加速形成養老健康家政、信息、旅游、住房、綠色、教育文化體育等消費熱點。三要培育民生增長點。四要進一步引導和扶持創新創業增長點。新增長極方面,要按照“一帶一部”新定位,進一步提升長株潭核心增長極的地位和作用,努力成為中部地區乃至長江經濟帶的增長極;將岳陽作為我省融入長江經濟帶的“橋頭堡”,打造全省新的通江達海的增長極。
  更加註重擠掉發展“水分”
  杜家毫指出,認識、適應和引領新常態,關鍵是保持穩增長與調結構平衡,把握做好經濟工作的“度”。要把握好增速換擋的“度”。增速換擋,並不是速度越低越好,而是要保持在合理區間;更不是放任經濟“自由落體”,而是要主動作為,保持積極進取的狀態,能夠達到的目標決不放棄,更加註重擠掉發展“水分”,追求有質量、有效益的發展。要把握好結構深度調整的“度”。一方面,要下更大力氣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另一方面,要看到傳統產業還有生命力和市場需求,兼顧穩增長、保就業需要,不能“一刀切”或“切一刀”。要把握好動力轉化的“度”。繼續擴大有效投資,保持投資的拉動力,多一點“拿來主義”,把重點放在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上。■記者 夏似飛 唐婷 田甜  (原標題:新常態,把握經濟走向的新鑰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wbnpl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