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烏魯木齊12月25日電 (孫亭文 孫海娜)新疆米蘭古城搶險加固工程24日通過由中國文化遺產硏究院、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等單位專家組的驗收。
  北京國文信文物保護有限公司業務總監、研究員常興照在米蘭遺址搶險加固工程現場驗收踏勘時稱:“米蘭遺址搶險加固工程從總體上來看,基本達到了設計要求,把原有的坍塌、風蝕、分化及所有的病害都做了遏制、達到了預期效果。”
  米蘭遺址位於若羌縣東北70公里處的荒漠中。其保存較為完整,結構精巧,屬於較為典型的漢唐邊郡城池,遺址中出土的具有希腊羅馬藝術風格的米蘭“有翼天使”壁畫、佛教寺院遺跡,是東西方文化碰撞、融會、結合的產物。古城現存水利灌溉系統,與《漢書·西域傳》記載相符,為漢朝軍墾屯田基地。
  考古專家學者認為,該古城遺址對研究絲綢之路東西文化交流、新疆屯田史、漢唐佛教史、繪畫藝術等方面科學研究價值極高。
  為配合新疆實施的重點文物保護項目,2012年米蘭古城遺址進行搶險加固,總投資584.07萬元人民幣,工程包括戍堡、佛塔、佛寺、烽火臺等16處單體工程,搶險加固工程於2013年6月竣工。
  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副院長孫滿利說:“遺址加固的目的在於提高遺址整體穩定性,通過一些技術措施和工藝手段,增強遺址的抗風化能力,但也要加強日常保養,以延長遺址的壽命。”
  記者在米蘭遺址標誌性建築米蘭佛塔前看到,已修補過的米蘭佛塔比其他尚未修複的遺址顏色稍微暗淡一些,佛塔上許多因時間而斑駁破碎的痕跡已然不見。
  若羌縣文物局局長焦迎新說:“現在我們充分利用既有的保護區邊界簡易圍欄,做好加強日常巡護和文物本體的保養,還計劃對文物本體防護修建圍欄,在保護區內修築棧道,既保存遺址的歷史殘貌不被人為損壞,又保證游客安全。”(完)  (原標題:新疆米蘭古城搶險加固工程通過驗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wbnpl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