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太原1月10日電 (王燕君)10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著名晉劇表演藝術家王愛愛工作室在山西戲劇職業學院成立,“這是應對晉劇非遺‘人才危機’的一項新探索”,山西省文化廳廳長張瑞鵬說。
  王愛愛出生於梨園世家,7歲進入梨園門,不就便開始登臺表演,今年74歲的王愛愛為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著名晉劇表演藝術家,有“晉劇皇后”的美譽,她創立的“愛愛腔”已成晉劇青衣演員學習的典範,為晉劇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張瑞鵬稱,山西戲劇職業學院王愛愛工作室力圖通過發揮名人效應,採用現代師徒制進行戲曲人才培養,同時聚集和整合戲曲人才資源,採用現代師徒制進行特色戲曲教學,挖掘整理研究現存晉劇戲曲文物和王愛愛等老一輩藝術家的藝術資料等。
  當日,文化部發賀信稱,山西成立王愛愛工作室對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傳承方式的一種新探索,是值得關註的文化現象,對推動戲曲藝術發展、促進出人才、出精品很有積極意義,這充分反映了山西對地方戲曲劇種保護與扶持的高度重視。
  晉劇,又名山西梆子、中路梆子,是山西四大梆子劇種之一,主要流行於山西中、北部及陝西、內蒙古和河北部分地區。在200餘年的發展歷程中,曾有過鼎盛時期。但近幾年來,也和其它劇種一樣,出現了生存危機。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多元文化影響中國的內地城市,人們對古老劇種失去了興趣。“晉劇弟子們紛紛轉行,我意識到藝術發展最重要的就是培養人才,而我不能只是一個梨園表演者,要變為梨園的教育者”,王愛愛說。
  為保護這一劇種藝術,2007年,晉劇列入國家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次年,王愛愛成為首批山西省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晉劇的代表性傳承人。至今為止,王愛愛已有20餘個徒弟。
  “工作室啟動以後,以王愛愛為專業帶頭人,組建新型教學團隊,探索現代師徒制戲曲教學模式,以王愛愛為藝術指導,王派弟子領銜、戲曲系師生組成實習演出團,開展實踐演出等方式將傳統藝術發揚”,張瑞鵬說。(完)  (原標題:山西成立晉劇名人工作室 應對非遺“人才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wbnpl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